close

 

有幾個問題是網友提出來的,我覺得那些問題有著一定的普遍性,是大家有興趣想要了解的。因此,在這裡提出和大家談談。

 

第一個問題是關於「剖腹產」的,他們想聽聽我對這個主題的意見。

「剖腹產的小孩可以算命嗎?算出來的命會有準確性嗎?」

我的答案是:

「當然可以算,其準確性也和一般非剖腹產的小孩一般無二。」

「為什麼?」

「因為命術是根據『落土時』,也就是出生的時間點來推算的,並不理會其他的因素。自然生產也好,剖腹產也罷;會在,而且能夠在他出生的那個時間點誕生的小孩,就代表他的生命能量類型和那個時間點所象徵的『能量類型』是相容的,也就是說是擁有那樣的『命格』的。因此,只要孩子生下來了,時間正確無誤,就可以依照命術的解讀方式來為他論命。」

「如果,剖腹產的小孩並非在預產期內,也是如此嗎?」

「是的!所謂的『預產期』也只是一種具備醫學和統計意義的概略預測值而已,並非是一種『絕對值』。自然生產而不在預產期內,提前或延後出生的小孩也多的是;並不是只有剖腹產如此。生命的誕生另有它非醫學意義的奧秘存在。」

 

「現在有許多人提倡為小孩挑個『好八字』,因此為吻合『好八字』而進行的剖腹產手術有日益增加的明顯趨勢,您對此有什麼樣的看法?」

「我覺得這是一種迷思。」

「為什麼?既然八字代表了一個人的命運類型,想要有個好命不就得先有個好八字麼?自然生產很難剛好落在那樣的一個時間點上,剖腹產正好解決了這個問題。而您前面也說過,剖腹生下的小孩和自然生產的小孩一樣,符合命理的原則,命一樣可以算得準的。為什麼您又說這是一種迷思呢?」

「這是一般人很容易犯的一種思維上的謬誤。這個謬誤出現在我們把幾個不同的命題給混在一起談了。

首先,剖腹產生下的小孩能不能算命?是一個命題。是一個有關命術運用原理、原則上的問題。

而八字可不可以推算命運,為什麼一個人的『出生時間點』可以用來算命?

用八字來算命,它所可以處理的,是命運的哪些部分?

其功能與意義又如何?

那是另一個命題。一個關於時間與命運原理的問題。

又『命運』究竟有沒有好壞,那好壞的標準是什麼?

怎麼判別?

這又是另外一個命題了,一個關於個人人生觀,關於價值的定義和選擇的問題了。

這每一個問題都是非常複雜而難解,不是用三言兩語可以說的清楚的。我們卻不曾經過深思就貿貿然地把它們化約、串連在一起,變成我們行事的一種指導和依據,這是一種非常嚴重而危險的思維謬誤。

關於前面兩個命題:命理與命術的依據、功能及其應有的運用,我曾寫了兩本書探討它們,在這裡就不談了。至於第三個問題——命運究竟有沒有好、壞?我們就簡單地來探討一下。

 

什麼樣的八字叫做『好八字』呢?

大家或許會說:『就是能帶來『好命』的八字呀!』。

那,什麼樣的命運現象叫做『好命』呢?

是出人頭地、榮華富貴?還是家財萬貫、金玉滿堂?是身心健康、無病無災?還是妻賢子孝,兒孫繞膝?……必須要具足哪些條件,才能稱得上是我們一般所謂的『好命』呢?

從命學上來說,斗數的12宮分別代表了我們在這個人世間所想要追求的12件重要事情,12種我們認為重要而渴望圓滿的價值,它們包括了:1、自我,2、父母情緣,3、生活情趣,4、居處環境,5、工作事業,6、父執長輩關係,7、人際關係,8、身心健康,9、經濟與理財,10、親子關係,11、愛情婚姻,12、手足情緣等。

西方心理學有一種說法叫做『生命輪』,類似斗數的12宮;認為一個幸福美滿的人生就像一個輪子一樣,是一個圓。這個圓主要是由五根支架把它給支撐起來的。這五根支架分別為:

1、身心健康

2、事業財富

3、愛情婚姻

4、親子人倫

5、人際關係等。

當這五者能夠均衡發展,獲得充分滿足的時候;一個所謂的幸福美滿的人生也就實現了。這個生命輪的說法和斗數的命身十二宮有著異曲同工的意義,只是將價值領域又做了些歸納。

我們人生中所追求的,所想要的,對我們有意義的,就叫做『價值』。因為如此,我們把這個世間又叫做『價值世間』。

這樣的『價值世間』我們又可以把它放入到心理學家馬斯洛的『需求理論』架構中去,把它們區分為一個由物質滿足到精神滿足層次遞生的階次中去。它們分別為:

1、生存的需求

2、安全與舒適的需求

3、愛與歸屬感的需求

4、自尊的需求

5、自我實現的需求等。

一個能夠圓滿這些需求的人生,也就可以叫做幸福美滿的人生了。這樣一個人的命,應該就可以稱為『好命』了吧!

在您生活的周遭,您一生所遇過的人當中,擁有這樣『好命』的人,妳見過嗎?這樣子十全十美的人生存不存在呢?」

…..很少,幾乎沒有。」

 

「我曾經在《不一定要順著命運的線索走》書中引用張忠謀先生那有著『台灣阿信』美譽的企業界女強人姑媽和他說的一段話。她說:

『我這一生所見的人不能算少了,政界也好、商界也好,我所認識的達官顯貴、商場名流中,沒有一個人背後不是背著一本難讀,甚至讀不下去的經的;有許多人還不只是一本經呢….. 。』

這位曾經叱吒台灣政、商兩界的老人家口中所談到的那些人,絕對算得上是我們社會裡菁英中的菁英。如果連這些人的人生都已經是如此的不堪了,那麼我們一般的升斗小民的處境也就更不用談了。可見得一個十全十美,處處滿意的人生實際上是不存在的。

我也常常告訴朋友和讀者,從斗數命理的角度來說,命盤的設計本身,就是一個殘缺、不圓滿的人生。每一個命造總是有其優點,也同時存在著缺點的;任何的八字排成命盤,本身就代表著一個缺憾的人生;您一眼就可以看到那個人生的缺口,那個缺憾點。」

「為什麼會這樣呢?」

「為什麼?因為從我們精神生命長遠的角度來看,人生只是個過程,只是個設計,是一個生命走向『開悟』的過程和設計。

一個讓我們從『緊緊擁抱自我』走向『超越自我』的過程。

這個人生只是我們靈魂旅程的一小部分,一個必須去經歷的一個過程罷了」。」

「要去經歷什麼?」

「去經歷關於『我』,『自我』的覺受,和學會去放棄那個『自我』,超越那個『自我』。

任何我們想要的,叫做『欲』;所謂『價值』,就是那個『欲』的焦點。

價值追求的背後永遠會有一個『我』——『自我』,那個『想要』的背後永遠有個堅固的自我隱藏在那裡。

因為有我,所以有你、所以有他,所以有了分別,有了區隔;有愛有恨、有喜歡不喜歡、有高有低、有富貴貧賤、有長短、有壽夭、有寵辱……..。一個充滿比較的、相對的世間於焉形成,而我們就在這裡面起起伏伏,苦苦地追逐、流轉著。

欲、價值和自我是緊緊連結而脫不開來的。

我們生命的能量有限,而慾望的追求卻無涯;以有限去趁無涯,沒有人可以免於『殆矣』的結果,也就是無法免於『求不得苦』的下場。

從追尋無著的痛苦當中,我們開始學會去看到那驅策著我們不斷在追尋的動力是什麼;去看到那個隱密在一切追尋的背後那個偷偷躲著的、無時不在擾動的『自我』的虛象;並進而發現那個更深的,那個『能看到』自我的那個『真我』的存在。

當妳能夠清楚地看到所有行為背後那個擾動的『自我』,同時明白了那個『擾動的自我』原來只是『真我』因為妄想執著而產生出來的一個虛象時;妳就可以放下它來,不再受到它的蠱惑了。

這時,你的生命自然而然地會開始去蛻化出另外一個面貌來,一個從『自我實現』走向『自我超越』,一個所謂靈性昇華的旅程才有機會去正式開展開來。」

 

「如果我不要那麼貪心;把『標準』降低一些,把『好命』的標準降低一些;只要求其中的一、二樣就好了。那樣會不會好一點?」

「當然可以,開始的時候常常也只能如此。就個人而言,要降低標準,就先得把所有的價值拿來重新釐清一番,從新排序,問問自己,您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您能捨、不能捨的又都是些什麼?

這個功課我通常把它叫做『現實自我的釐清』0.

,當一個人能認清『現實的自我』,至少:

第一、人生中的價值衝突會減少,猶豫、徬徨、不敢做決定的情況也會減少,

第二、承擔的勇氣會增加,對壓力的承受度也會加強,

第三、生命的能量比較能夠集中,您所想要的,也就相對地比較能夠去實現它,人生的自我滿足度也自然會提高。

這是『自我生命調理』的第一課,它還有後續的課題要一一去完成;但不是我們現在要探討的主題,因此先就此打住。

談到這裡,你應該已經能夠意識到『不完美的命』,其實正是一個生命學習的起點的觀念了。

這也就是佛家常常講的『煩惱即菩提』的意思。

我們每一個生命來到這個世間的同時,其實也都帶來了他自己所要通過的人生課題。

生命的成長,智慧的證悟,必須要藉由人生的煩惱來開啟、來鍛鍊;能夠通過人生煩惱的鍛鍊,我們才有可能去成就出一個圓熟的生命來。

從這裡,妳應該也就可以體會到,不同的八字其實只是代表著不同的人生課題。對每一個生命而言,課題雖然會有不同,但生命中那『痛苦的本質』卻並沒有什麼不一樣的,那藉著痛苦所要激發出來的生命意義也沒有什麼不同。

去選擇一個『好八字』那背後思考的荒謬與不實際,因此也就可以不言而喻了。

 

這個了解和體會,最最重要的,是要教導我們去懂得『尊重生命』。

當妳明白了每個生命的來到,自有它要去完成的人生課題時,妳就不會自作聰明的想要去干預他了。

每個人的人生自有他的煩惱,也都會在煩惱的當下,去面臨到取捨的選擇。

妳要的那一、二樣,會是我所要的那一、二樣麼?會是他想要的那一、二樣麼?

每個人的人生觀、價值觀不同,我們可以捨,想要得的,會一致麼?

誰有那個權力、有那個能力去替別人做出決定呢?

妳不敢、也不能去幫別人做出決定,為什麼妳會覺得妳可以為妳的小孩去做決定呢?

那是他的人生?還是妳的人生呢?

妳會希望把妳自己的人生交給妳的父母親去做決定、去做安排麼?

幫子女挑一個『好八字』的背後,其實正隱藏著為人父母所不自覺的一種無知、專斷、權威和傲慢的心態。

 

我們常常不自覺地把自己的人生觀和價值觀強加在孩子的身上,要他去做你想做而無法做到的,要他去過你想過而無法過的人生。

我們常常是自己都還不明白自己的人生倒底是怎麼一回事,卻又自以為是,自作聰明的,以『愛』為藉口,去介入到我們孩子的生命裡。

我曾經一再地提醒為人父母者,一定要謹記著老子所告訴我們的『生而不有,為而不恃,長而不宰』這三個對待生命的原則。

『生而不有』告訴我們:

『子女雖然是藉由你而生出來的,但那個生命本身卻是一個獨立自主的個體,他是屬於他自己的;像我們一樣,是屬於整個天地自然的一部分,並不是你個人的所有物、私有物。』

『為而不恃』則告訴我們:

『我們為子女所做的一切,只能是單純的愛的一種表現,是一種全然而沒有條件的付出。透過孩子,我們在學習如何愛,如何給予,如何付出。我們在培養、鍛鍊那可貴的『愛的能力』。

我們不能把愛扭曲成一種條件的交換;

以我們所曾經付出過的,去做為一種要脅。

『長而不宰』則明白地告訴我們:

『我們應該做的,只能夠是依著他們原有、應有的樣子去幫助他們成長;而不是去掌控他們、主宰他們,要求他們去成為我們所希望的那個樣子。』

只有當我們能夠遵守這三個原則,我們的愛才不會扭曲,才不會變形,也才不會錯置,愛才不會變成是一種傷害。」

 

命理與命術是道法的密意所寄,深悉命理的人從命盤的設計,就可以了悟到『人生』究竟是怎麼一回事了。

我們必須學會,對人生的煩惱與挫折抱持著一種感恩的心態;

因為,那是我們認識自己的唯一入口;

因為,那是我們通往智慧的唯一門徑。

因此,把人生中的煩惱視為是『歹命』的一種象徵,盲目地追求一個所謂『好命』的人生,不僅是自欺欺人的一種表現,也透露了我們對生命的一種無知和缺乏敬重。

我所以不贊成「剖腹產」,是基於這樣的理由而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六月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