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論是水晶、天珠,還是任何一種加持的符物;無論是開運姓名學、印章、化妝,還是基因色彩;現代人所流行的改命、造命之術,無一不是藉著「能量」之名而大行其道。然而,他們所倡導的「能量學說」卻沒有一樣不是落在「物質能量」上的;沒有一樣是和我們生命的主體——「心意識能量」有著直接關聯的。

「命運的原理」一言以蔽之,即「感業緣生、性成命就」。命運的線索、命運的藍圖是彩繪在「性」——我們的「氣質之性」上面的,而不在其他;因此,改命、造命的有效作為必然也要回歸到氣質之性的改造上面才是真正的通途。禪門講:「不識本心,修法無益」,講「心外求法,是為外道」。在改命、造命的這一個課題上,這兩句名言對我們一樣有效。不懂得在心意識能量上面去下苦功夫,而受誤導、引誘地只是在物質能量上面去百般搬弄,徒然只是曠日廢時,消耗時間、金錢和精力的無益、愚痴之舉而已。

 

一個遠地的朋友來電,說他的太太又懷孕了,大概下個月會臨盆。

電話裡當然不免要跟他恭喜一番,心理卻不由自主地嘀咕著:

「又是一樁無聊的麻煩事兒找來了」。果然他接下來說:

「想麻煩您老兄跟小寶貝取個名字,不知道方不方便。」

人家都在興頭兒上,我能說不方便麼?

朋友們大都知道我學命,卻少有真正了解我的命理主張的。

在他們的理解中,只要是學命的人,大概風水地理、姓名學都會懂得一些的;想給小孩取個名或自己想改個名字時,總會認為與其找個不相干的人,不如找個自己認識而又信得過的人吧!

就在這樣的思維底下,加上我平日的為人也的確給人那麼一點忠厚老實的感覺吧;我的日常生活裡,這樣的干擾竟然就變成了一種常態。因為「吃好到相報」,常常連朋友的朋友,朋友的朋友的朋友都會輾轉循線找來。

其實我倒不是那麼討厭為人命名這件事,也覺得取個有意義的名字對我們每個人或多或少會產生出一些正面、積極的影響來。只是我對於「命名」的想法、看法和前來求助的朋友之間是存在著極大的差異的,那差異,並不是三言兩語就可以簡單地說得清楚的。

我很清楚,他們會來找我命名,並不是因為覺得我學富五車、才高八斗,可以幫他們取個好聽、有意義,兼且雅致的名字來。相反的,這些我以為比較重要的,他們卻並不一定是頂在意的。

會來找我的,主要是因為我學命,可以找出好的筆畫數目,相稱的陰陽五行數理來。潛藏在他們心裡的那個期望,是相信我所取的名字能夠為小孩或他們自己帶來好的運勢與人生。而我之所以不喜歡幫人命名,只因為我壓根兒就反對這樣的錯誤認知和不當的期許罷了。

 

 

水晶能量學從1990年起在台北街頭開始流行,我本以為那只是一時的短暫現象;沒想到十幾年過去了,這股風潮看起來不但沒有停歇下來的跡象,而且好像還只是方興未艾,越演越烈呢。這類強調可以調整人體能量的流行商品除了水晶以外,還有天珠。

1989年經濟日報刊登了第一則由密宗上師加持的金錢豹飾品廣告,十幾年後翻開任何一本八卦雜誌,類似的由上師、道長所加持、處理的改運符物幾乎氾濫在各種各式各樣的報紙、雜誌、電視廣告裡。

最近,只要一上網,在入口網站上版面最大、出現次數最頻繁的廣告總是一則姓名學大師的。該大師非僅擁有國內最高學府電機系所畢業的學歷,兼且家學淵源,還是某五術團體的理事長。

在收聽率第一的廣播電台裡,基因色彩如何改變你的人生的學說,也可以從原本只是一、二分鐘的廣告,延長為每日40分鐘的帶狀節目播出。

所有有線電視的頻道裡永不缺席的,同樣是種種改運、開運的節目。傳統的、現代的,各種類型不同的大師們在螢幕上面,口沫橫飛、比手劃腳地配合著觀眾的call-in大談其改運造命的神奇法門。

這種種五花八門的怪異現象,讓人深深感覺到,現代人理性匱乏的荒謬並不曾因為我們已經處身於高科技的時代而有什麼樣的變化。人們對於命運真相的探索和了解,反倒因為現代資訊的錯綜複雜與欠缺深度,而更容易陷入到一種理性的迷思與錯亂裡。

 

在上一本題名為《越活越好命》的書裡,我曾經收錄了一篇「淺談命運原理」的文章,指出了傳統「一居、二命、三風水、四積陰功、五讀書」的說法其實是有問題的,並不完全符合命運的原理、原則,尤其是在其排列的先後順序上面。認為那樣的排序,固然順口、好記,卻也容易導致一些錯誤知見的產生。長期以來,國人對於改命、造命之學之所以會嚴重地欠缺認知和此或不無關連。因此,不惜浪費筆墨對之又重新做了一番梳理。強調:

命,指的是我們的「心智模式」和「人格特質」,因此可以引申為對於我們自己的一種深度認識;「認識自己」永遠是我們改變命運、創造命運的最根本步驟和功夫。

而讀書,則是向前人、向善知識吸取經驗和智慧,用以反觀自照,來調整、變化我們生命氣質的一種努力。

積陰功,則代表心性上的一種具體變化,代表善的行為直接來自於我們澄明無垢的內心,而不只是因為外在的戒律或道德規範的趨使。

這知命、讀書、積陰功三者,直接指涉了『我』這個命運主體對於個人心意識能量所做的一種直接的調整和努力。

風水的因素,我在該文中曾經做了另一種擴大的解釋,認為其重心應該是要指向一個人的「祖德家風」,而非墳地風水;特意將「風水」的問題給內化,把它的重心放在整個家族所散發出來的文化教養和其影響上面。

我所看重的,是一個生命成長過程中,整體家族互動的情境對於我們每一個個人人格成長所可能帶來的影響。因此,強調「風水」應該被視為是家族集體意識能量的一種表徵,而弱化了傳統將其定義為「祖墳」——一種純客體的物質能量的說法。

「居」、陽宅,雖然是五者當中唯一涉及到外在環境、客體的一種要素;然而,我也一再強調,「陽宅」除了指涉居處環境的本身之外,同時也還參雜了環境周遭裡種種人文的條件,以「孟母三遷」為例,來說明人文和自然環境對人所可能產生的潛移默化的功能,而不認為「居」只是在談論一個單純的物質環境磁場而已。

我之所以特別對傳統「影響命運的五大要素說」一再地重做新詮,並將之重做排序;目的無他,只希望大家能夠因此而對「命運」,對影響命運的相關因素從此能有一個較全面而正確的認知;並因此而能夠回心轉向,擺脫種種謬誤觀念的糾纏,重新回歸於我們「心意識」的淨化與具體改造上面。

 

本來,站在同是研習傳統「五術」者的角度上;我曾一度覺得自己的批判似乎有些過火了。然而,一看到社會上現在正在流行的種種開運、改命的噱頭和花招之後,我卻又不免覺得,過去的批評非但沒有過火,甚且還太過於委婉了。更重要的是,我的批判箭頭並沒有瞄準到正確的方向上面去。

傳統關於命運構成要素的說法,雖然在影響力的排序方面出了一些問題,不免讓我們對命運的課題產生一些錯誤的認知;但其所認定的內容,大體上來說還不至於太過離譜,基本上還算是符合於命運原理的。

「一居、二命、三風水、四積陰功、五讀書」的說法裡,直接和我們個人心性修持有關的要素包括了:知命、讀書和積陰功這三者,在影響命運的五大因素中佔了三項,有著60%的比重;另外屬於家族的因素——風水,和屬於外在環境的因素——居(陽宅)則各占了比重上的20%。整個的比例分配,基本上來說算是合理而正確的。

拿它來和坊間只懂得、也只從「物質能量」立論五花八門的改命之說相比較,以「心意識」能量為主軸的傳統說法則又不知要高出多少倍了。

 

我不斷地強調,運用科學的提升必然是來自理論科學的創新與發現;而方法上面的效度則必然是和原理、原則的通透緊密結合,息息相關的。改命、造命之術是深奧而縝密的「生命系統工程」之學,而其基礎則必須要建立在我們對「命運原理」的正確掌握和了解上面。

「命運原理」一言以蔽之,即「感業緣生、性成命就」。

命運的線索、命運的藍圖是彩繪在「性」——我們的「氣質之性」上面的,而不在其他。

這個傳統所說的「氣質之性」,也就是我們現代人所講的「人格特質」、「心智模式」。

而這個「氣質之性」則又造因於我們的「業習」,是來自於我們往昔累劫世的「業」(身、口、意三者的造作)所薰染、所形成的習性。那些「業習」儲存在我們「阿賴耶識」的識體裡,「阿賴耶識」是「識」、心識、是我們的第八識。因此,我們命運的主體、生命的主體是「心」,而不是「物」。

生命的來,是「感」,感緣而來;生命的改變、命運的改變,也是「感」;能感,才能撼、才能撼動、才能改變。

「感」的原理是「道交」,所謂「感應道交」。要「道交」才能「有感」,不以其道交或交之不以其道,則不能有感。

命運的主體既然是「心」,那麼那個「道交」、那個「感」、那個「撼動」,也就必然要發生在我們的「心意識」上面,而不是其他。

這是為什麼我會一再地強調:影響我們命運的諸多要素當中,「心意識」的能量無疑是最最重要的,應該要佔絕大部分的比重的原因。這也是為什麼,幾乎所有傳統的修行法門裡,所有的聖賢、祖師大德都會把「修心養性」視為是改變我們命運最主要的一個力量的原因。

禪門講:

「不識本心,修法無益」、「心外求法,是為外道」。

在改命、造命的這一個課題上,這兩句名言對我們一樣有效。

不懂得在心意識的能量上面去求提升,而只懂得在物質能量上面去百般搬弄,徒然只是曠日廢時,消耗時間、金錢和精力的愚痴之舉而已。

 

 

如果我們以這樣的認知來審視本文一開始時所列舉的種種現在流行的改運、造命的方法,我們就不難發現無論是水晶、天珠,還是加持的符物;無論是姓名、印章、化妝,還是基因色彩;它們所強調的「能量觀」,沒有一樣不是落在「物質」層面上的;沒有一樣是和我們個人的「心意識」能量有著直接而且真正發生關聯的。

這些藉著「能量」之名所發展出來的種種改運、造命的方法,其實正是顛倒了心意識能量與物質能量之間「主—從關係」的旁門左道,其不符合於命運形成的原理其實也是不難被窺破和理解的。

然而,它們的噱頭與說法之所以會被廣泛地接受,認同;那是因為它們使用了現代最流行、運用最廣泛,也最不容易被理解、捉摸的一個名詞——「能量」的關係。

 

「能量」是現代科學所發展出來的名詞,而現代科學的研究則是從認識物質的角度出發、開始的;因此,其看待能量的角度也自然多是以物質為主體的。當1920年代,「量子力學」指出物質其實是具備了「波粒二重性」的這一個特質之後,光與粒子是二而一的觀念就被確立了。

物質蘊藏著能量,質、能可以互換,能量會相互擾動等等觀念於是深入現代人心,成為一種普遍的常識。

新式中醫以「能量流」、「能量中心」取代過去傳統「氣脈」、「穴位」的說法,

風水學則以磁場、能量場取代了過去「龍」、「水」、「砂」、「穴」的舊說。

我們的身體是個小磁場、小的能量場,而外在環境、外在宇宙是個大能量場、大磁場的說法被普遍的認同和接受。

既然,我們和宇宙中其他的物質存在都是一種能量場,而能量彼此之間又會相互的影響和干擾。因此,我們可以藉由接觸和吸收其他物質的能量來改變、提昇我們自身的磁場、能量場的種種說法也就甚囂塵上了。

所以,我們只要把水晶、天珠或經過加持的符物掛在身上,或擺設在家裡、職場,我們就可以接受到它們所散發出來的能量的滋養。這——就是一般所謂的「開運符物」。

只要把室內的格局、布置做合宜的擺設,我們就可以改變我們所處身的磁場,讓它在無形中助長我們的生命能量和運勢。這——叫做「開運風水」。

同理,既然我們的「相」是我們生命能量狀態的一種反應,那麼,只要我們能夠將相貌做某種程度的改變,讓它符合好相貌的條件,也就一樣可以改變我們的運勢了;這,就是「開運化妝」或「開運整型、美容」。

另外,一個人的穿著當然也是我們「相」的一部分,你所喜歡的色彩自然也會相當程度地反應出你的心情、心境和當前的運勢;反推回來,只要改變色彩,那麼自然也就可以改變心境、改變你的運勢了。如果還能再配合一下你的八字、五行,一個「你今天穿對了色彩嗎?」,所謂的「基因色彩鑑定學」又產生了。這——是「基因色彩開運」。

另外,姓名代表一個人,人的名字有筆畫,而筆畫必然有數字,數字又可以代表不同的五行數理;因此一個人的命運好壞自然也就跟你的姓名筆畫有關了。如果運不好,當然也就是那個名字不好,需要改名。名字改了,運也就會跟著改了。因為改變名字就代表改變了這個生命的五行能量磁場,間接地,也就可以改變我們生命的磁場,改變我們的運勢了。這——是「姓名改運」。

順著這樣的觀念推衍下去,我們不知道還可以延伸出多少輕鬆、便捷的改命、造命的方便法門來。

只要你願意花一點點小錢,買了他們所促銷的產品,或是做了他們所建議的一些小小改變,你就可以輕輕鬆鬆地擁有一個好命,一個你想要的人生就會因此展開雙手來迎接你、擁抱你了。何樂而不為?

但是,真的是這樣嗎?改變命運真的有這麼容易嗎?

 

這些把戲您或多或少嘗試過其中的一、二樣,您的人生真的改變,真的起了巨大的轉折了嗎?

如果他們說的毫無道理,您不會吃虧、上當、受騙;如果他們所說的,的的確確是正理、真理,那麼您的人生必然已經改變,您的命運必然已經掌握在您的手裡;您也必然已經勇敢地揚帆,向您所要的人生在推進中了。

如果沒有,那麼代表了那些說法、那些道理其實是存在著一些問題的。

 

 

大部分的我們並不了解:能量其實是有著多重型態的,而且不同能量的交流互換並不是那麼簡單、那麼容易就可以做到的;尤其是在我們的身上,我們的命運裡頭。

能量其實可以大別為兩類:一、是物質能量,一為意識能量;也就是傳統所說的心與物的分別。這兩者間雖然會互動、會相互影響,但其中更有著「本、末」、「主、從」、「君、臣」的重要分別;其中,心是本、是主、是君,而物則是末、是從、是臣。

為什麼?

因為我們的命運是由過去的「業識」所型鑄而成的,是過去的業識在這一生所展現出來的一種「果報」。

換句話說,我們的人生腳本是由「業識」所寫就、所主導的;業識才是我們命運劇本的真正創作者。

而「業識」既然叫做「識」,就代表著它是一種「意識」的能量,是心的能量,而不是「物」的能量。

是我們的「心」讓我們處身在現在這個物質的環境中的,而不是這個物質世間選擇了我們。所以佛說:「三界唯心,萬法唯識」

因此,主導我們命運的,是「心的能量」而不是「物的能量」。

要根本改變我們生命的能量、我們的命運,因此也就必須要從「心」救起,而不是從「物」去著手。這是我們應該要有的一個根本認識和了解。

 

了解了這個基本的道理,我們也就可以部分地了解為什麼佛陀會說「心外無法」;為什麼祂會強烈地指責說「心外求法,是為外道」。

「道」是指宇宙、人生的真理、真相;而這個「外」字在這裡是當做動詞來用的,是「遠離」的意思。因此,「外道」兩字合說,是指「遠離了真理、真相」的意思。

許多人會錯了意,把「外道」兩字視為是一個名詞,用來指稱佛教以外的一切修行派別。其實佛陀的本意應該是說:

「宇宙萬象包括我們人生的一切,都是由這個心意識的能量在起作用、在做主導的;想要改變你的存在狀態,因此就必須要懂得從心意識的修行上面來下手、來做功夫。離開了心意識的修行而別求其他的方法,以為藉由其他的方便就可以改變我們存在的狀態,是昧於宇宙人生的真相,遠離了真理的一種錯誤想法和思維。」

當我們能夠了解佛陀的教誨,我們也就可以明白前面所提到的那些改命、造命的方法和伎倆,其實都只是以「物」為主,企圖藉「物」來改變「心」的一種伎倆罷了。

它們的問題出在倒果為因、錯置主、從;避開了主導命運最重要、最關鍵的「心意識」能量不去談它,卻專從一些似是而非,並非絕對相關的「物質」能量上面去著眼、去做文章罷了。那樣的虛妄思維與認知,其實正犯上了佛陀所嚴厲指責的「心外求法」的大弊病。

 

 

然而,這種種迷妄的思維與說法為什麼會有那麼多人倡導?

為什麼還能夠被大多數的人所接受?

究其原因,根本上還是落在一個「貪」字上面。

掌握命運、創造命運是每一個人人生最大的希冀和貪求;因而販賣這個希望,不管在先進的國度還是落後的地區,永遠都會有著最大的市場。

倡導者著眼於貪求財利,受騙者由於懶惰、荒疏和貪「小便宜」(貪圖一個簡便、可以由別人代庖的改命方式)。因此,這類「物化」的思維要其不流行也難。

 

由於學命,我對於這樣的現象不敢說是深痛惡絕,卻有著極為深沈的悲哀。

因為,長期以來,以命術為主導的命理江湖非但不能夠在這樣迷妄的氛圍中去為人們點起一盞明燈來;卻更常常主動地去扮演這種謬誤思維背後的主要推手。

命術江湖裡所標榜的預知貧富、貴賤、壽夭,以及種種趨吉避凶的說法,充其量也只能算是這類「物化」思維裡的一環罷了;甚至,還常常是鼓動這類思維、想法、觀念的始作俑者!

個人學命的過程裡有著許多不足為外人道的曲折,我也曾經有過一段相當長的時間囿於舊說而無法跳脫出那一類想要預知吉凶、趨避利害的思維和貪念。一直到十餘年前,由於生活上的巨變,才讓自己有了機會可以逐漸地遠離、放下那些不實的妄想,而走上了修行之路。

在放下了藉由命術來趨吉避凶的妄念之後,一個關於命運原理的探究,以及改變命運的方法的實證過程才得以在我的生命中真正地開展了開來。

經過了十餘年的苦心探究和鍛鍊,一個包含了命理、命術與造命之學的系統命學觀才得以在我的心中慢慢的凝鍊成形,並得以訴諸於筆端;將它分享給有緣看到這一系列作品的朋友們。

我的寫作、上課和從事諮詢,一直是圍繞著一個核心的目的來進行的,那個目的即是——破妄顯真。

希望藉由這些作為,來破除一般人對於命運這個命題的種種迷思與錯誤想像;進而開顯出我們命運的真相、實相來。讓有心想要掌握自己命運、創造自己命運的讀者們能有一個比較明確的路向可以去追尋。

 

姓名學是諸多「物化」命運觀的思維之一,是我極力所想要「破妄」的一個對象;我從不認為一個人的姓名會對一個人的命運造成根本性的影響;也不相信這世間存在著可以讓人好命、好運的名字。因此,朋友們讓我給取的名字或許會好叫、好聽、有著好的寓意;但卻不一定會是帶來好運的。

希望在寫完這篇文章後,不論是識與不識的朋友們能夠因此而了解,我所以會經常支支吾吾地、無法痛快地應允為人命名的原因和苦衷;也希望不會再有人為了冀求一個好命而來找我為他們命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六月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